再观“觉醒年代” 争做“时代新人”

今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的两周年,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深化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信念,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

红色影视“觉醒年代”以1915 年《青年杂志》问世到 1921 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的两周年的热烈氛围中,忍不住再一次观看这部剧,光阴似流水,日月搬昏昼,前辈用血与汗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岁月静好,当下的我们更应用青春和践行去实现责任与担当,争做时代新人。

学史明理,铸魂育人。蔡元培先生1916年12月自任命北大校长后,进行了的一系列改造,把一个学风败坏、校纪混乱,学生只想当官的三流学堂变成当时中国最自由开放的新式高等学府,期间由北大领头发起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更是开启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篇章。“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在历史的明镜中窥见今朝,在时代的缩影中感怀当下,站在一百年后的今天,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我们享受的是前人披荆斩棘而来的幸福。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日夜兼程,挥斥方遒,努力成为时代新人,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学史崇德,缅怀先烈。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二人为革命奔走,将个人生命置之度外,在这群闪烁的群星中颇为亮眼,兄弟二人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而奋斗。上海被白色恐怖笼罩,陈延年却毫不畏惧,他说:“如果怕死就不要做共产党员了”,毅然决然的走向了战场。身份暴露后,受到了软诱、重刑,饱受折磨,这些招数丝毫不能撼动他的坚定决心,临死前,陈延年坚决不下跪,他不屈着高喊“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弟弟陈乔年由于叛徒的告密,被处决,在牺牲前,面对狱友的不舍,却坦然地留下一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对同胞兄弟牺牲时年仅29岁和26岁,长眠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那是一个自由、平等、开放的年代,这样的青年人还有千千万,他们犹如黑暗中的火炬,照亮中国未来的路。正是这些革命英烈的前赴后继,才有今日的光明!

学史增信,笃行不倦。觉醒时代里不少人物与场景都与铁路紧密相关,1920年前后,李大钊派邓中夏等人深入长辛店铁路工人群众中,向铁路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号召工人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中国工人运动蓬勃开展起来。邓中夏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工人文化学校-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在学校讲的第一堂课,就是《工人最伟大》通过朴素生动的语言向工人们传播马克思主义,此后的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更是我国近代第一次反帝反封建的工人革命。在南京,敌人对他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但他始终坚持信仰:就是把我的骨头烧成灰,我还是共产党员!在监狱的墙壁上写下10个大字:但看十年后,红花遍地开。工人运动在二十世纪的中国革命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每一的重大关节,都不乏中国工人阶级的身影。 而今,青年更需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奋勇搏击,做一颗坚韧有力的“螺丝钉”。

学史力行,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根源在于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人民情怀;脱贫攻坚中“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的郑重承诺,抗疫斗争中“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冲锋在前……一脉相承的,是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青年们应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新征程上的时代新人,脚踏实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四川省遂宁市经开区国资与审计中心周安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273.html

(4)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