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开创党校发展新格局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回顾总结了中央党校90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充分发挥党校的行业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继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思践悟,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培育。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能力培养,持续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把“党校姓党”“党校人姓党”这个最鲜明身份标志、政治特质牢牢印在心底,体现在教学科研和日常行动上,不断引进优秀师资力量,切实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把党校建好、管好、用好。

坚持党校姓党必然要求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党校教育内容是多方面的,但必须分清主次轻重,这是事关党校办学重心所在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校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才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才能更好补齐领导干部的短板和弱项,也才能形成不同于一般学校和培训机构的特色和优势。

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党校作为党的重要部门,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等各方面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治校、治教、治学等各个环节,以党风建设带动校风和学风建设;必须压实从严治校的政治责任,抓好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教与学两个环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治校也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增强问题意识,始终保持应有的清醒与坚定,不断把从严治校引向深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俱往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363.html

(0)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