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党员教育“三手棋” 在学用转化中提升实效

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声结束,我听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这就需要我们组工干部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下活党员教育这盘棋,开创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崭新局面。

基于“本手”强责任,激活党员教育新格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就要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将党员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的部署、组织协调负责,对党员教育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负责,对党员教育的实践成果、实际成果负责。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负责的责任,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所有党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履行受教育的义务,踊跃开展个人自学,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和实体培训,全面提高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

瞄准“妙手”聚资源,盘活党员教育新能源。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党员教育要坚持“资源大统筹、要素大集中、力量大整合”理念,健全保障机制,盘活教育培训资源要素,切实提升保障水平。要加强党员教育机构建设,选优配强党员教育中心人员,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努力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的党员教育机构体系。要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师资库,加强与党校和大中专院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科技人员、新乡贤等带头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精品课程开发和精品教材的制定,重点开发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领域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精品课程,通过编写、引进、制作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精品课程库建设,实现课程资源内容丰富、品质优良,为广大党员提供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规避“俗手”重质量,育活党员队伍新面貌。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党员教育要有高质量意识,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党性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廉政教育、技能培训等,提升党员教育兴趣和成效,避免出现“走马观花”现象,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性锤炼贯穿党员教育全过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国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针对农村党员,广泛普及作物生产、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传统实用技术,积极推广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农产品初加工等新兴产业技能,大力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就业创业的本领,让党员既受教育又得实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组工争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477.html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