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简政,冲锋向前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已于2月底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公报中,明确而肯定地传达出一系列重要的信息,从听取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到审议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再到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无一不是事关长远、意义重大。这其中,最为受人关注,影响面最广的莫过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机构改革,历来是对社会治理、国家事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对机构改革工作也历来是审时度势、高度重视和科学审慎的。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和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先后审议通过了两轮机构改革的决定,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突破,解决了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而二十届二中全会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进行审议,再次发出机构改革的号令,是新时代机构改革“接力跑”过程当中持续深化、与时俱进的最新“一棒”。为什么要不断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因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目标所决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党的二十大上,党中央就已经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针对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而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方案,是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机构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同时也是对机构改革目标任务的具体、细化和明确。

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本轮改革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改革的目的是精兵简政、适应现状,也是梳理优化、更好向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投身、服从并适应到改革大潮中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起轻装上阵,冲锋向前。

(毕忠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639.html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