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基层是党事业的肥沃土壤,也是社会治理中的最后一公里。然而,走进新时代,基层问题愈加突出,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严重影响了基层的现代化进程。为此,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才能交付出新时代群众满意“答卷”。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趋于丰富,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事务,光靠自治是不够的。强化选人用人标准,明确核心治理主体,强化党建在基层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只有把组织建设好,才能将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基层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各领域各环节,从而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更好促进基层治理。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矛盾问题为关键。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各类矛盾问题往往较为复杂。群众问题如何“把得住”、“掌得牢”、“记的细”,成为当下党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从浙江嘉兴“就地解决”,走访解决矛盾的“防火墙”;到湖北黄冈“握手言和”,化解村级矛盾的“前哨所”;再到山东章丘“三社联动”,构建社区治理的“联合体”……无一不以党建引领聚焦基层矛盾,将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治理在基层,从而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由此可见,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才能提高办事效率进而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科技赋能为保障。“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民族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也需科技赋能。近年来,“智治”已成为多地党建引领工作的重要抓手。从“中枢神经”的指挥调度,到群众诉求的全面汇总,再到公共服务的线上整合,不论是城乡街道、还是广袤乡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基层干部“松绑”,促进网格化治理的创新探索,处理问题的精细化、及时性都极大地促进了治理效能的进步。实践证明,促进党建+科技,就能让基层治理“更上一层楼”。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必须汇集众智、凝聚合力。不断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完善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让基层党组织更好聚民心、汇民意,才能促进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治理新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56.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