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者 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各级党校要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做好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国各级党校要充分发挥传道授业解惑作用,在“为国树栋梁、为党育英才”上培养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党校者,所以传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也。“九十载峥嵘岁月,九十载弦歌不辍”。党校自成立以来恪守马克思主义立场,奋力谱写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1933年,中央革命根据地“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江西瑞金成立,这是中央党校诞生的标志。在中央党校9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都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无论是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赋予党校四大历史重任,还是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阐述执政党的干部问题,党校姓党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党校永远的独特标识。

党校者,所以授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党校紧扣党之所需,围绕“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其改革创新的“生力军”作用。关怀国之大事,党员干部应“强根固本”,重视农业、教育、医疗等民生性事业发展,从社会稳定层面强调“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计,党员干部应“实地践行”,提升服务群众业务水平,加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从社会发展层面坚持“为国为民为天下”;深怀国之大务,党员干部应“居安思危”,做到顾全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党校者,所以解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也。“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各级党校引导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围绕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其锻炼党性“大熔炉”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

党校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各级党校需深化源头思想教育作用,扛稳提振“精气神”这一重任,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百年大党,泱泱中华,党校必将更好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59.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