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中的重难点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桦川县立足县情发展实际,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四个聚焦”,着力解决战斗堡垒不强、队伍素质不高、家底较为薄弱、基础保障不足四个方面问题,以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干部人才优势,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聚焦“个个建强”,健全组织体系,着力破解战斗堡垒不强的问题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坚持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农村的各层级、覆盖到农村的各领域。一是扩大组织覆盖。改变“一对一、点对点”工作思路,由单纯抓村级组织建设向全面统领农村各类组织转变。聚焦农村发展实际,把支部建到产业链、农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上,实现党的领导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二是提升组织能效。持续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开展基层党组织“滚动提升”行动,建立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管理工作机制,让基层党组织书记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按照“不设比例、应整尽整”的原则,对村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式政治体检,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效。三是整合组织资源。全面开展“乡乡联盟”“村村联建”试点工作,推动组织有效联合、资源高效聚合、工作高度融合,以强村带弱村,实现共同发展。持续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以农村+机关党组织联建,整合各方面优势和资源,帮助联建村争取专项扶持政策;以农村+社区党组织联建,村民为社区居民供应绿色蔬菜、代养畜禽,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党建链联合、产业链贯通、服务链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二、聚焦“人人过硬”,培育骨干力量,着力破解队伍素质不高的问题

聚焦农村新形势、新变化,全力打造一支适应乡村振兴需求的村级带头人队伍。一是强化培育,优化提升。实施“头雁领队”“群雁齐飞”“归雁回巢”“雏雁培育”工程,放大乡村振兴“雁阵”效应,推动乡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加强乡村振兴主题培训,高标准打造全省第一家“党建促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推进观念更新、思路更新、能力更新。通过创业联盟、乡土人才联谊会,把分散在乡间的“土专家”“田秀才”凝聚组织起来,实现人才振兴乡村、乡村成就人才的“双向奔赴”。深入实施“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和选调生“墩苗行动”,抓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教育管理,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增强帮扶实效性。二是选树典型,做实激励。开展重点任务“擂台赛”,突出工作完成质效,制定具体量化指标,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县乡两级采取“月调度、季排名、半年“比武’、年终评定”的方式开展,每年组织现场观摩会,采取“一看、二听、三述、四评”方式进行,即看现场、听介绍、作述职、众评议,促进晒成绩、明思路、比亮点、谋发展,评选出一批先进村和示范乡镇,开展选拔“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选树工作,激发村党组织书记等群体在乡村振兴一线真抓实干。三是建章立制,做到严管。聚焦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履职风险点,进一步细化村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落实“1225”监管任务,即每年开展1次履职情况综合分析;村书记档案县级备案、个人重大事项乡级报告“两项制度”;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书记履职清单“两张清单”;构建组织、民政、纪检、政法、审计“五位一体”监管体系。

三、聚焦“村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着力破解家底较为薄弱的问题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蛋糕”不仅要做得够大,还要分得够匀。一是抓统筹谋划,提升引领力。坚定不移深化“两强一增”行动,按照“村村建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要求,强化分类指导,县级强化规划制定、资源整合、政策配套等,推动集体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乡镇要发挥“龙头”作用,坚持“项目为王”,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确保选得准、建得好、管得严;村级要增强内生动力,精心实施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村一品行动”,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二是抓多方参与,提升聚合力。研判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优化项目管理、资金保障等扶持政策。抢抓新一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计划,加强调研谋划,提升项目可行性和收益率,同步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从组织层面进一步推动村企联建、村村共建,促进优势互补、握指成拳。三是抓载体创新,提升创造力。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效纳入农村基层党建“夺旗争星”“绩效考核”等示范创建活动重要指标,常态化举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分类分级总结典型做法。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绩效与扶持政策资金、村干部收入“双挂钩”机制,激发基层抓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四、聚焦“处处和谐”,优化乡村治理,着力破解基础保障不足的问题

紧盯农村地区出现的新矛盾、新形势,强化“党建+”思维,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一是推行“党建+信用”做法。扩面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动新一轮数据采集、信用评级,实现数据应归尽归、等级动态更新。鼓励基层首创,探索新的形式载体,让信用评级、信用积分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引导群众革除陋习、崇德向善。二是推行“党建+服务”做法。常态化落实县级领导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两委”成员经常入户、网格员入网巡查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上出实招、用真劲,着力解决服务群众的难点、堵点问题。三是推行“党建+信访”做法。认真抓好基层党建考核信访工作,以党建融合化解信访矛盾,争创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85.html

(1)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