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部署,全民动员,打赢防汛保卫战

2020年初,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才刚刚攻克席卷湖北和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社会生活逐渐恢复往日生机。然而近日南方各地又再次迎来暴雨冰雹的施虐,特别是阳新县连日来破历史记录的持续性强降雨,给疫后阳新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叠加危机,让人揪心。洪水如猛兽,汛情如军令,加强防汛刻不容缓。

一、提高政治站位。汛情不仅严重影响人民生产生活,而且严重威胁着全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否有效控制汛情险情不仅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施政能力,更能体现政府的凝聚力和公信力。面对来势凶猛的汛情和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各级政府要站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把防汛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作为第一头等大事,全力部署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二、强化科学防汛。首先要考虑阳新县处在长江中游的地理位置,要及时关注长江上游地区降雨天气的预警,提前做好预案准备迎接长江上游洪峰的到来,加强江堤的巡防,针对薄弱江堤提前做好加固工作,并做好沿江群众撤离预案;其次要结合阳新防汛实际加强长江岸线阳新段、水库、河堤、湖堤等巡防,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畅通信息上报机制,加强水文信息研判;再次要严格落实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畅通协调指挥系统,充分做好应急抢险装备储备,充分保证应急抢险队伍的实时调度;最后,要提前做好重点库区、河堤两岸群众撤离预案,一旦出现险情,迅速启动撤离预案,第一时间保证人民生命安全,要将人民损失降到最低。

三、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根本的因素是在于党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把自己利益置于人民利益之后,越是困难险阻面前,越能体现共产党人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优良品质。面对阳新严峻的防汛形势,要充分激励党员的党性,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优先安排党员参与防汛第一线、第一难、第一险,要在防汛第一线发展党员、成长党员、提拔党员。

四、强化宣传动员效应。首先要加强宣传和通报防汛形势,开展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的防汛意识和知识,增强防汛减灾能力;其次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防汛救灾,营造全民防汛救灾的热潮;再次要畅通险情上报制度,鼓励群众有奖举报,为及时发现处置险情赢取宝贵时间;最后要加强正面防汛典型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故事的宣传,加强舆论引导,不断凝聚全民防汛、救灾正能量。

困难和挑战并存,风险与机遇同在。坚强的阳新人民历来都是越挫越勇,越是困难面前越能体现阳新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决心、恒心、信心。只要政府和各部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科学防汛,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阳新人民防汛阻击战,不断地谱写阳新人民加快挺进全民小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赞歌。

(阳新县富池镇 王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05.html

(0)
上一篇 2020-09-19
下一篇 2020-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