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古中开阔视野,在学“谷”中坚定信念

唐太宗的“三镜说”,可谓是众所周知,“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自毕业后在乡镇基层担任纪检专干以来,个人持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努力提高学习水平,对“三镜说”有了新的见解和看法。值此机会,结合个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活动,浅谈下自己的讲解,分享些学习收获。

一、在学古中开阔视野新闻界有这么一句话“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虽然多少有些揶揄的成分,但也道出了表象和本质之间的辩证关系。我们学史,学古,学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在百年来的奋斗实践经验、工作方法、成功之道,也是学习掌握历史上的成功方法。我们穷尽一生,得到的可能只是一地一域,一时一辈的经验,而如果我们知史学史,视野和境界才会开阔,思路和眼界便会延伸,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仅有了开拓进取的勇气和毅力,也掌握了拼搏奋斗的方法和智慧。

二、在学“谷”中坚定信念如果说清朝张英的诗句“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是以秦始皇的功迹,劝诫家人心胸要宽广,那么东山县漫山遍野的木麻黄,便是对县委书记谷文昌功绩的赞颂,也是对谷文昌党性力量和人格力量的最好诠释。在东山县,“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相沿成习,谷文昌在人民心中的分量,可想而知。我们学“谷”,就是要学习“四有书记”谷文昌的事迹和精神,努力成为“四有干部”。一是心中有党。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内创新理论,自觉加强理论修养。二是心中有民。要善于作为,踏实做事,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心中有责,要敢于担当,拼搏奋斗,尽职尽责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推卸,不拖延。四是心中有戒。要心存敬畏,不跨雷池。要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不触碰违纪违法的红线。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学古不是让我们拘于古,而是让我们有更加开阔的眼界和境界,能够看破事物的表象,把握事物的本质,从而知其然而解决其所有然;学“谷”也是为了学习和传承精神,担当作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想,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学古中开阔视野,在学“谷”中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柚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151.html

(0)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