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形式创新”

近年来,个别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还存在工作开展不扎实,只重显绩不重实际的倾向,导致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没有深度融合“两层皮”的“形式创新”问题。现围绕东风区实际,就破解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不实、深度不够的实际问题。应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覆盖,并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基层治理的各个单元中起到把关定向、协调各方的作用,要在农村合作社、社会组织、居民网格中全覆盖的建立基层党组织,把党组织推荐的优秀人选明确为各类组织的负责人,抓实党的领导。例如,我区在422个居民网格中建立了网格党支部109个,100家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35个,42个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100%“一肩挑”,实现了全面覆盖,为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的谋划推进发挥了作用。在此基础上,建立平急转换的工作机制,依托“360党建工作法”,建立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包联社区制度,吸纳居民网格中的网格长、单元长、楼长和各类组织形成一支应急状态下的“预备役”,能够及时有效的应对重大突发性事件。

二、应抓好治理能力能力建设。要破解思想认识不透彻、能力素质不足的根本问题。应坚持大抓基层、强基固本,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在抓实网格化管理服务3.0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网格化治理能力。要落实好专职网格员“一人一格”、兼职网格员“多人一格”、专业网格员“一人多格”,每季度调度配备情况,存在缺额就近就便、及时补充。持续举办网格化治理专题培训班,分级分类开展网格员全覆盖培训。采取“导师帮带制”抓好“万人计划”到社区大学生培养,对表现优秀的通过法定程序推选为社区党组织书记。要畅通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社区“两委”-事业编制晋升渠道,表现突出的网格员要及时纳入社区两位和街道事业编制。围绕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规范街道、乡镇职责,有效推动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能够腾出手来推进基层治理。

三、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自治。要破解思想认识不透彻、能力素质不足的根本问题。应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自治,延伸为民办事的服务触角,吸纳“两新”组织成员、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组建志愿者队伍,调动社会力量推动多元共治。要严格按照每百户3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统筹抓好全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民服务的载体,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把为民服务做细做实,切实提升党员群众的满意度。要全面抓好两新党建,引导两新组织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如社区党组织、物业、业主委员会的“三方共议”,非公企业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等,引导其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应引导各级党组织在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中提炼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形成品牌效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fq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316.html

(1)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