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齐家 营造友善社会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以来形成的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弘扬优良家风,以培育优良家风为载体,并将其与当代社会深度融合,用优良家风蕴含的传统美德指导和规范人们的思想行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充分发挥独特价值和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以清正严明的家风要求自己及家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出积极贡献。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优良家风是营造诚信友善社会环境的宝贵资源,所蕴含的价值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一致性。充分发掘和弘扬优良家风,才能使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才能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才能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的文化土壤,不断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弘扬优良家风,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良家风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弘扬家庭美德的新内涵,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注重发挥传统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加强对传统道德的尊崇和修行,从中汲取优秀家风文化,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注重发挥舆论媒体的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作用,经常开展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引领全社会弘扬优良家风;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感染带动作用,发挥模范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让美德善行走进每家每户,走进社会大众心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月浑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516.html

(0)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