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调研才有真效果 年轻干部须练好调研“真功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引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对于干部特别是正处于长才干、强本领阶段的年轻干部来说,充分认识调研的重要性,准确把握调研的要诀,将调研这一“基本功”练扎实,对提高工作成效和能力水平至关重要。

切实深入群众毛泽东同志是调研大师,他曾说“搞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年轻干部的调研能力是一种立足人民立场的政治能力,是一种亲历亲为、亲民爱民的实践力。要深入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认真虚心倾听人民的需求和呼声,科学分析问题去伪存真,才能提升解决各类难题的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应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所办的业务、所面临的情况,要善于观察,做到在动态的、繁杂的组工业务中,把握趋向和规律,超前思考、瞻前谋划,才能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精确瞄准对象。调研能力的高低最终要在实践中体现和验证。毛泽东同志在写他的调研名篇《寻乌调查》时,分别考察了寻乌当地的大地主、中地主、小地主、破落户、新发户、富农、中农、贫农、手工工人、游民等,最终描绘出一幅细致、准确的20世纪30年代中国南方小县城图景,成为了重要的历史资料,至今仍闪耀着光芒。调研一定要精确瞄准问题,精准找到调研对象,否则只能是坐井观天、盲人摸象。

调研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能力高不高,态度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直接关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争做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委组织部 蒋瀚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an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0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