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组织建设是基础,组织优势发挥是关键。创新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组织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治理党建引领,有助于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忠诚担当,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促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要切实加强基层治理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使党的建设融入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构筑好基层治理“桥头堡”,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完善党建网络体系,破解基层治理创新的核心难题。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这是基层治理创新中需要着力破解的核心难题。如何在传统治理网络难以覆盖的新兴领域形成有效的自治与共治联动机制,更是基层治理创新面临的首要问题。依托党建网络体系,在基层社区可以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群众活动团队等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不仅能够促进纵向联动与横向协作,而且可以有效解决了传统治理网络存在盲区的问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挥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维,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矛盾发生的新变化,把老百姓的难点痛点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着眼于小事、琐事,着眼于急事、难事,着眼于公共之事、常规之事,从人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抓起,让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加利民、惠民、便民。把如何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更充实、更有保障、更持久地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是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云阳县渠马镇  唐小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2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