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基层党建之笔” 绘“乡村振兴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乡村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方法。因此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将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以矢志不渝的决心和意志不断筑牢乡村建设“发展底盘”,夯实“组织基石”,执“基层党建之笔”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执党建引领之笔,绘就创先争优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把握“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总要求,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工作,哪里就有党组织,做到“时时作示范,处处当先锋,事事我带头”,成为人民群众最贴心的、最信赖的精神信仰。以提升党建引领为重点,抓牢党建工作,抓实基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活动。重点关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优秀青年等年轻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助力村集体增收致富。

执产业发展之笔,绘就增收富民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紧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薄弱点和村民增收的需求点,立足特色产业优势,科学整合优势发展资源,逐步培育起当地的特色主导产业,由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成立村集体、合作社等,积极引导村民入股,推动乡村群众不断提高收入水平,激起广大农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优化政策,鼓励农民大胆创新,积极引进科学技术,发展科学农业,推动人才引入、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基础建设,为农村产业兴旺注入源源不断的多元动能。

执乡村治理之笔,绘就文明和谐图。广大农民群众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因此,必须尊重农民群众的所思所想,结合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用心聆听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真正把农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放在心上,打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农民群众做好基本服务,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贯穿到乡村社会治理的每个环节。引导和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决策、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经营主体的作用,打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全民社会治理格局。引导农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添砖加瓦。让农民群众更加充分地享受到乡村振兴所带来的红利,共同奔赴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76.html

(1)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