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

2月24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乡镇、村班子领导能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建工作要开局破题、起步冲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规范建设上下功夫让组织强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全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建根基,坚决落实好党建各项制度,扎实开展党组织生活,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通过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查找解决问题,锤炼党性修养。加强党员管理教育、规范发展党员,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创新支部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基层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规范基层民主决策程序,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高质量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直办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功能,建设好基层服务群众的终点站。

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让人才活起来。建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农村基层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必备知识技能,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要善于做群众工作,甘于奉献、敢闯敢拼,支部委员落实“一岗双责”,自觉学习党务工作知识,按照分工抓好支部组织、宣传、纪检等方面工作落实,锻造懂党务、善组织、敢管理、能服务的支部班子。加强对嘎查“两委”后备干部培养和教育,吸纳一批“引进来、留得住、干得好”的青年人才,培养一批致富能力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带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党建引领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笑起来。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能搞党建、业务“两张皮”,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通过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g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16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