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查研究“点”带提质增效“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不仅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基本功,要以调查研究为“点”带动各项工作提质争效。

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审时度势,带决策部署面。调查研究是党的根本工作方法,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更是决策部署和实际情况间的纽带,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决策之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好调研工作,“吃透两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既要“身入”更要“心到”,杜绝走过场、摆样子;要提高调研质量,切实将调研融入各项工作之中,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思路和举措,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调查研究为聚焦点,面面俱到,带贯彻落实面。贯彻落实的实质,就是将各项方针政策所指向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并达成预定目标。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把矛盾和问题、优势和劣势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摸清搞透,才能找到正确的转化路径和实施方案。反之,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待在办公楼里冥思苦想拍脑袋,脱离深入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这个关键环节,政策举措和实施方案就会脱离客观实际,各项方针政策就难以得到正确的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失。要切忌“走马观花”真正脚踏实地、亲身实践,要克服“蜻蜓点水”,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要避免“浅尝辄止”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

以调查研究为着力点,行之有效,带成果转化面。着力对照标准,进行集中研讨,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探索调研成果转化运用长效机制,正确把握调研成果的含金量,提高调研成果的转化率。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践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注重边调研边运用,边实践边转化,边总结边提升,形成“实践创新—总结提炼—再实践创新”的正向循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改革创新的重要途径,善于调查研究、勤于调查研究,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良方良策。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贯通上下、凝智聚力、加强对系统工作指导的重要纽带,增进比学互鉴,增强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嘉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4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