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春分”之时,赴“基层党建”之约

春光无限好,杨柳青,飞草长,山河万里,花缀满地。景美人清爽,正是一年播种希冀之时。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做好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要以基层党建难题作为“突破口”,细化落实年度重点任务,乘美好春光,播种基层党建的种子,赴一场基层党建开花结果的约。

争“春分”之时,种下凝心铸魂“思想果”。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想在基层党建工作上做出成绩,就要在统一思想战线上下细功夫。基层党建工作千丝万缕,但道一千说一万,都是在建设党的事业,都是干的群众工作。只有真正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起来,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才算走对了。无论是党员教育培训、干部主题教育,还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所有党员培训工作都离不开对党的重要理论的学习,离不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好理论教育的“指挥棒”,要在内容上“做文章”,要在形式上“生点子”。结合教育培训的主题,针对主体设计形式各样的“定制化”学习清单,上接国家发展的“天线”,下接个人工作的“地”,创新“个人自学,集体共学,考核督学”的系列模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代替晦涩难懂的文件,用生动新鲜的互动式学习代替枯燥死板的被动式灌输,拓宽党员教育学习的平台,丰富党员教育培训的趣味性、实效性。

争“春分”之时,栽好乡村振兴“治理树”。乡村振兴是基层党建的主战场。乡村振兴怎么干,要牢牢把握住“人”和“物”两大基本要素。一是用好驻村人才队伍,释放人才红利。以党建引领基层队伍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建好一批能干事、能吃苦、能成事的驻村干部队伍,利用基层党组织向内培养熟悉本村实际的“本土化”人才,向外吸纳掌握外部市场思维创新的“造血式”人才,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建强基层党组织,内外驱动,协同发力,打造一支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二是扎根乡村特色产业,挖掘“物”的最大价值。将党的组织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基层发展优势和治理优势,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聚焦乡村“土特产”,在乡村特色产品上找亮点、找出路、促发展,因地制宜谋划乡村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用好基层党建的“凝血剂”功能,讲好产业振兴的故事。

争“春分”之时,深耕社区治理“人才藤”。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激活社区治理的“肌体细胞”,才能畅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坚持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经验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提升。健全体制机制,落实好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机制建设,以交流畅通、覆盖全面的基层党组织,确保街道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带头作用。完善治理平台,实现“一张网”管到底,加强信息指挥系统、党群服务中心等便民化平台建设,推进网格管理高效化。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吸纳专业的社区工作者,充实基层党建队伍,以定期培训、外出交流等方式为基层干部充电提能,抓好基层党建的人才关。推动三治融合,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激发一切力量,将居民吸引到基层社区治理的队伍中来,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绵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黄可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548.html

(1)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