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促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图景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不断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框架中,国家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在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意义上强调和拓展。

国家安全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现实前提。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有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是“国之大者”,也是“责之重者”,来不得半点含糊和闪失。

提升思想认识,扎牢安全发展理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江汉,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唐家美好场景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更加坚决坚定、顶真较真的态度和行动,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压牢安全生产责任。紧扣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不悬空”。要扎实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聚焦“责任传导、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意识。实现责任精准到岗到人。

强化执法整治,筑牢安全生产红线。要以绝对过硬的举措,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紧紧围绕我区“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总体思路,全力以赴“遏重大、控较大、降总量”,全力实现“一无一降”(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安全防线;聚焦重点领域,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真抓严管执法监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用行动诠释“平安源于坚守”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推动责任链条再拧紧、跟踪问效再强化、能力作风再提升,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夯实安全基础,抗牢安全保障能力。一是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通过张贴海报、标语宣传、举办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广大市民的安全文化理念,掌握安全科学知识,倡导安全生产方式;二是要筑牢安全法治防线,加大安全生产法律的宣传力度和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力度,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突破,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三是要打造过硬的应急救援力量,街道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主动协调对接,统筹各方资源,不断充实社区应急力量,加强培训,提升本领,完善装备,织密织牢基层应急救援网。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我们唯有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坚守安全生产的底线原则,推进安全生产的创新实践,才能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章法、有力度、有成效,为开好新一年发展之局、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保驾护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郁郁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33.html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