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历程,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没有了根。”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守住文化自信底气,坚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灵魂深处的信仰,始终坚信党和人民传承、创造、拥有的文化是先进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红色基因激活,侵入灵魂深处,做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的表率,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保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勇气、创新创作的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

推动文化创新创新是传承与发展的动力。时代在发展,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响应时代的主题,在传承的基础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我们既要在尊重自身文化主体性的基础上,以博大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吸纳百家优长,兼集八方精益,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枝繁叶茂,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坚持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百年大变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开拓创新,为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日暮星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39.html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