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警示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化警示教育力度是护航新时代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做实警示教育,助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能够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做到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警示教育要“常”。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要把教育引导警示放在首位,要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告诫。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和政治家访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坚守政治、纪律和道德的底线,确保思想行为不越轨、不跑偏。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把查处的本土案例“活教材”,变“请进来”的教育形式为“走出去”“送上门”的学习方式,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谓、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警示教育要细。警示教育的开展,也要注重差异化和个性化,根据不同的受教育对象,为其量身订做不同“套餐”,决不能“一刀切”,以实现警示教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最大化。开展警示教育要避免方式方法上的“套路化”,下功夫认真解决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显著等问题。深入挖掘案例资源的教育要素,切实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使警示教育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促使党员干部自省自警,既触动灵魂,也校准行动,把违纪违法者的血泪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警示教育要实。扎实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定期召开以案促改活动,对违纪违法事实及案发原因进行细致剖析,找准找实日常监管、体制机制运行、两个责任履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原因分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党员,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让警示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签约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134.html

(1)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