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正确的贯彻落实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运用好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同我们多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的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调查研究不可以“闭门造车”,要走进群众,把身子沉下去,不仅要走进群众的生活,还要走进群众的心坎,与群众建立真感情。去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清楚群众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沉到一线体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听到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既要到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发现问题。不搞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也不搞只看成绩、回避问题的盆景式调研,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记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不能只在乎规模、时长、报告等表面功夫,而是要具体看到实效。而调查研究想要取得实效,必须要以问题为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问题千头万绪,矛盾又错综复杂。面对问,必须要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对于问题,一定要瞄准问题,明确目标,不仅要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还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漫无目的地调研,不能是为了调研而调研。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攻坚克难现实中的问题和矛盾,要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的多。下面千条线,上面一根针。调查研究过程中不能绕开矛盾、回避问题,必须要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把点差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对于调查研究中出现的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坚持系统观念,精准分析出问题是什么,主要症结在哪里、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实招。勇于啃“硬骨头”、解“硬疙瘩”,以夜不能寐的急迫、如坐针毡的不安,将民生短板解决到位。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冯桠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137.html

(1)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