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 让基层开满调研之花

前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后有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提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内容。所以,想要基层工作出实效,调查研究是工作开展必不可少的。

习近平总书记言道:“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也是在不断的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发现真理,不断运用调查研究中的经验增强发展的能力。现在正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须臾离不开调查研究。

大兴调研之风,务必要求真务实。善于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即使亲耳听见、亲眼所见,也要明辨是非、识别真伪、弄清缘由。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上下苦功夫、真功夫,多问多听多写,不偏听偏信,善于“调查”,精于“研究”,识真伪、辨曲直,真正做到调研结果“实事求是”“客观实际”。始终坚持把自己摆进人民群众中去,从群众的角度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大兴调研之风,务必要下到基层。“调查”的本质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倾听民急民盼、民情民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新形势下,各位干部要下基层,走在一线,要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不走“经典路线”。

大兴调研之风,务必要认真思考。调查研究是一个极其锻炼“脑力”的过程。各位干部要敢于思考、勇于思考,打破束缚头脑的条条框框,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遵循正确的思考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善抓主要矛盾、学会用辩证思维,做到以学促思,深思笃行、思行一致。

发展靠基层,智慧靠群众。大兴调研之风是了解基层实情、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是总结经验、寻找办法、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过程,各位干部务必要打破思维惯性和思维依赖,要深而慎的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大文章,让基层开满调研之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林深时见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221.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