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望闻问切” 做好调查研究

医圣张仲景《伤寒论》中总结出了“六经八纲”的辨正体系。“六经”即为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概括了寒邪侵入体表,人体免疫系统与疾病斗争的六个阶段。“八纲”即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表征着疾病侵入人体的部位、状态及患者的个人体质。为了辨清疾病,则要借用“望闻问切”之法,也只有辨证施治,才能对症下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是针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问题与困难所开的一剂对症良方。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就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立场,广大党员应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并可以借鉴中医里的“望闻问切”之法。

“望”是“望实情”。《方案》指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实情不是坐在办公室,不是坐在电脑前浏览新闻翻阅各种统计报表望出来的。要想望清实情,必须亲自走出去,走下去,走出办公室去,走下基层去,细心观察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就像习总书记在正定县任县委书记时,骑着一辆“二八”式自行车,跑遍了正定的每个村落一样。

“闻”是“闻心声”。《方案》指出,必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根本就在于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没有对人民群众的真切的爱,马克思主义不会到今天还不过时,没有对劳苦大众的无限同情,我们党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也不会发展壮大到今天。如果只是“望”而不“闻”,是很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犯主观主义的错误的。兼听则明,无论好的还是坏的,只有多听老百姓吐露的心声,多听老百姓诉说的疾苦,才能把握客观的实际情况,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坚持人民立场。

“问”是“问民意”。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一句“为人民谋幸福”集中概括了我们党和我们每一个党员的工作和责任。幸福不是我们认为“什么是”、“怎样是”,就是的。幸福来自于老百姓的真实感受和内心希望,而不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凭空想象。“闻”而不  “问”,不问民意,不问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则会滋生官僚主义的作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共同富裕,都是习总书记下基层,到农村,实地感受劳动人民的艰苦,询问老百姓的迫切希望,征求他们的意见所确定的政策方针。

“切”是“切要害”。中医里的“切脉”是通过切人体的寸、关、尺三脉,对“望”、“闻”、“问”的情况进行确认并切准疾病要害的重要步骤。在调查研究中同样如此,只有切准问题的要害所在,才能事半功倍。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一次精准把脉。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又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又一次切准了新时代新征程的要害之所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坚持调查研究,切准工作中的要害,做到解决群众的问题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1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341.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