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国 党员干部牢记“三步走”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发挥好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国家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党员干部要响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号召,牢记“三步走”,参与到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来。

自觉“学法”,提高法治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推进以法律为基础的“法治”势在必行,党员干部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理论,学习宪法以及各类专门法律,厘清法与不法的界限。一方面要根据自身实际工作的需求,加强与自己工作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用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提高法治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宪法及有关法律知识,尽快掌握新法新规的重点要点,提高自身法治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

善于“用法”,遵循法律规定。敬畏法律,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只有敬畏法律,牢固树立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的意识,才能自觉在法律约束下、制度笼子里行使权力。党员干部不仅要充分认识到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将法律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指导,做任何事情、做任何决策都要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考虑,不断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自觉拿起法律武器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做斗争,进一步提高自身法制化管理水平,用“执行”让法律生动鲜活起来。

积极“普法”,普及法律知识。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同时,让人民拥有法治思维,国家的法治建设才会更加成功。党员干部肩负着引领示范作用,需要做好与群众的联动,把法律知识普及到群众中去,深化法治教育的影响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类活动,让人民群众理解各项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明白法律法规的重大意义,潜移默化地培养人民群众的法治思维,实现人人认识法律、理解法律、运用法律。

杨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444.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