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发力” 破题党建网格化治理

东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组织工作落实年”为契机,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优化升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三点”发力,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破题。

找准“发力点”,在胸有良策中深入剖析“命题”。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区委组织部紧密结合全市优化升级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行动37条措施,由常委组织部长组织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网格等部门召开思路谋划会议4场,收集意见建议22条。结合区情实际,对标对表省市“擂台赛”数据指标,牵头30家区直单位制定《东风区优化升级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行动方案》,提出以“搭建一套党领导、多方协同的推进体系,建强一支堪当重任、能力过硬的工作队伍,形成一批影响力强、可看可推的示范典型,打造一个兼容对接、数智赋能的网格平台”的优化提升网格化治理“四个一”措施,明确主要任务18项、具体内容55项,细化了职责分工、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点出工作开展必答课题,提出攻坚克难推进攻略,谋定敲实全年工作“作战图”。

找准“关键点”,在脚踏实地中明确重点“审题”。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为全面审视各街道社区在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梗阻”,东风区坚定大抓基层导向,树立“在一线抓党建”的思维,针对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创建、网格员队伍建设、数字化网格平台搭建等重点难点课题,由组织部班子成员牵头组成调研组2个,对全区4个街道22个社区趟遍走全、逐一指导,针对场所选址、功能划分等方面提出措施18条。重新完善“360党建工作法”22名处级领导和41家区直单位包联社区机制,强化“上下贯通”的指导思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由区委组织部带队4个街道党务工作者,分赴前进、向阳、郊区的6个先进社区学习典型经验。邀请桦川县、抚远市组织部门领导及社区干部到我区实地走访、分享做法,在充分交流、共同提升中打开解题思路,并形成了课题分析报告,为区委决策提供依据。

找准“切入点”,在手上有招中统筹发力“解题”。在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中,党建是核心、服务是根本。东风区深入落实市委要求,统筹全区各方力量,紧紧抓住为民服务这个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提质提档。对“五小五大”“爱心厨房”“兴电力量”“造纸厂的娘家人”等为民服务“老品牌”融入网格化内涵,推动服务居民质效双升,切实以品牌影响力打开优化升级网格化治理新局面。2022年以来,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凝聚人心作用,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广泛精细搜集居民“微心愿”200余条,依托网格平台,在“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中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以辖区5个奔跑者·红色驿站为“哨点”,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中,引导近百名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群体参与到隐患排查、反诈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中来,推动其在走街串巷、送餐送件中,融入基层治理“小网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fq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54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