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乎党执政兴国、关系百姓安居乐业,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法院作为依法治国中重要的一环,必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以实际行动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习总书记在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中强调,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关键历史交汇期,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法治国,需要更多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决领导。对一名基层法庭干警来说,首要的底线就是要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政治上合格是对一名法院人的基本要求。党对全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政治优势,同时也是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的最大优势。人民法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执政属性,必须坚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绝不能发生任何的偏离。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司法满意度。随着近些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不断推进,群众法治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在通过向法院起诉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基层人民法院,每天都会有大量的群众来咨询和起诉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一名法院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要想群众之所想,更要行群众之所足。始终牢记人民就是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私利,唯一的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在接待群众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耐心与恒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站在双方当事人的中间,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遵守法定程序,不偏不倚地帮助主审法官审理好每一宗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断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做到知行合一。在基层人民法庭,会有大量的矛盾与纠纷需要去化解,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基层人民法庭近几年的新型案件层出不穷,原先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时候并不能很好的处理这些案件。因此,法院中的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利用空闲时间阅读并分析最高院发布的经典指导案例、定期购买法律名著、观看法律课程,系统深入地学习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把学习贯穿到工作实践当中去,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将学习到的法律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给双方当事人,引导双方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促使工作更加利民、高效,真正的做到“知行合一”。

全面推行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任重而道远。人民法院必须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充分贯彻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以公正司法为灵魂,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法院智慧与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635.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