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研这个传家宝

调查是党的传家宝,大兴调研之风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异常艰巨,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黑天鹅”“灰犀牛”“拦路虎”时有出现,迫切需要我们弘扬党的优秀传统,拿出调研这个武器攻坚突破。

识别问题本质,突出一个“调”字。开展调研,关键是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调研之风,在找准查实问题上下功夫。调研前,注重做足功课,熟悉政策规定、握调研方法、梳理突出问题、拟定实施方案,确保有的放矢;调研中,综合应用分类座谈、实地调研、网络问卷、个别访谈等方法,深入调研,解剖麻雀,既看机关,也看基层,既总结经验,更发现问题。准确把握真实情况、基层诉求、群众期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识别问题本质,并将其贯穿于研究的全过程,查准机关党建存在的分类指导不精准、能力素质不过硬、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为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打下基础。

坚持研判反响,突出一个“研”字。坚持既重调查、又重研究,广泛收集第一手材料,系统梳理各方面的问题,开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努力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弄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做好调查研究,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

有“调”有“研”,求深实细准。基层调研真取经才能取真经。与当地的干部群众沟通交流是获取信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无论是集体座谈,还是个人访谈,都是一件见思想、见筋骨、见功夫的事。放下架子才能接通地气,要深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从思想感情上融入基层,让基层干部感到被尊重、被理解,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是一种真诚,安排好谈话次序,减少访谈对象等待时间,耐心倾听,认真记录是一种尊重。

大兴调研之风既是实践所需,也是工作所要,只有真正地揣着问题去,带着真实情况回,在新征程上将传家宝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定能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更好满足人民的新期待,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842.html

(1)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