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研“传家宝” 谨防“浅尝辄止”

从长达8万字的《寻乌调查》,再到调查研究出良策的《习近平浙江足迹》,无一不揭示着做好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要想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就要走得了基层的千山万水,听得见群众的千言万语,谨防蜻蜓点水,抓好全面调研;谨防走马观花,抓好深入调研;谨防到点收工,抓好持续调研,让调查研究“显见真章”。

谨防蜻蜓点水,抓好全面调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调查研究要杜绝蜻蜓点水走过场、把现场当“秀场”的形式主义调研,杜绝“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流水线式”调研。调研者唯有全面落实到位,才能发现真实问题,党员干部在调研中要用好“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扑下身子“到田地”和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练好“脚力”走村入户,真正“沉下去”,才能全面“看见”群众急难愁盼的真问题,才能把基层“一线情况”摸清摸透、把“第一手资料”做实做细,让调研真正直达“人们心坎里”。

谨防走马观花,抓好深入调研。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把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深入基层一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运用好“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有着直接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的有利条件,倾听群众利益的呼声,把握群众思想的脉搏,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上汇集民意、精准施策,深入解决群众困难。

谨防到点收工,抓好持续调研。要坚持好调研“常练常新”,推动工作履践致远。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要常抓常新,不断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且及时提炼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机制制度,保证调研的持续性。“经验在基层、推广在上层”,一切正确的决策都基于调查研究之后,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转变工作作风,增进与人民的血脉联系。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以学思“为纲”、以实践“求问”,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过程,勇于大胆探索、善作善为,以实际行动“作答”民生问卷,发挥调查研究最大化价值,谨防到点收工,抓好持续调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好理论基本功,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84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