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症结、问计于民、开出“良策”,努力成为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在调查研究中提升工作本领,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

调查研究要学会在基层一线多看多想,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的在河北正定,他跑遍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在福建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9个县;赴任浙江,他用1年多时间跑遍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仅7个月,他到过全市19个区县;担任党的总书记以来,他的足迹更是遍布大江南北……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党员干部要学会调查研究,主动到一线摸实情,多看看短板不足、困难问题,要坚决摒弃“雨过地皮湿式”调查研究,兴师动众来,稀里糊涂走,多听听受访群众的真实声音,敢去“挑刺”,能够挖出实际情况,多想想怎么做才能更好?怎么做才能解决根本问题?真正做到自己心里有本“明白账”。

调查研究要学会在基层一线多问多听,做到心中有底。李强总理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问题,不能老想着在办公室“打打电话、发发文件”就能解决,要主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进“百家门”、读“无字书”、行“万里路”,去解刨麻雀、找寻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甘当“小学生”,主动拜人民为师,学会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听听人民群众想要什么?多问问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学会用好人民群众的“大智慧”,做到心中有计策,切实将工作建立在对实际情况的真实掌握和集思广益的基础上。

调查研究要学会在基层一线多学多干,做到心中有底。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运用调研成果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如果只“调”不“研”、“研”而不“用”、一“调”了之,即便调研报告再详实细致,也是一纸空文,毫无意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坚决摒弃“雷声大,雨点小”式调查研究,坚持学在一线、干在一线,将工作在一线谋划发展、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要学会充分运用调查研究成果,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对症下药,切实将调查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做到心中有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具体举措契合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贴合群众需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轻舟已过万重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02.html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