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查研究之风,履为民服务之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源头活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基层干部要自觉学好、用好这个传家宝,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调查研究在基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深入实地,探寻实情,以洞察力奠后发可为之基。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底细摸清,把问题摸实,把情况摸透,做到底数清、心中明,发扬调查研究精神为督查整改、创造发展提供客观准确全面的数据支撑。一是主动摸排。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也最了解群众,要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心理,自觉定期摸排、整合、更新本辖区基本情况,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在纵向上求深度、横向上扩宽度、立体上拓广度,以主动作为奠定谋事之基,增加创造求变的底气。二是群众反馈。要拓宽和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完善群众来访接访工作机制和意见反馈机制,听真话、察实情,勇于涉险滩、破难题,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切实为民众谋福祉办实事。

打入群众,会好民意,以实干力制民满意之策。基层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广大基层干部要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学习,调查研究要下得去、沉得深、待得住,开展到田间地头、村民瓦舍,倾听民众心声,了解民众意愿,关心民众疾苦。一是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广大基层干部要主动汇聚民意,考察民情,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见底见效,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完善和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和民众生活质量。二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集体力量。切实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根据当地实际分领域、分层次建立本土人才库,为当地发展提供可靠人才支撑,一方面,熟悉当地情况,民众威望高,办事效率快,另一方面,各扬其长,各尽所能,带动基层自治,从而推动规范科学决策。

对症下药,贯彻落实,以行动力办为民服务之事。理论为引,实践为实。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落实,决策部署、方案规划只有落实地、见实效才发挥其作用,彰显其意义。一是构建权责清晰、贯通协调、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调查研究之实追问题整改之责,落实主体责任,找准病症对症下药;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制度,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明确职责分工,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加强信息共享、结果共享,强化部门间的配合协同,形成为民服务合力。二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过程公开、程序正当、结果公正,健全吸纳公众意见反馈机制,切实回应群众诉求,及时核查整改民众反映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以工作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4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289.html

(0)
上一篇 2023-04-01
下一篇 2023-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