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传家宝”“金钥匙”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历史告诉我们,调查研究依然是我们解决现实问题的“传家宝”“金钥匙”。

一是调研要深入。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应坚持“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坚持用90%的时间搞调研、10%的时间作决策。要“迈开两脚”,“到工作范围的各部门各地方去走走”,“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吃同一口锅的饭,“甘当小学生”,向“可敬爱的先生”学习请教,和人民群众做知心朋友,“拼着精力把一个地方研究透彻”,特别是要找真正了解情况又通过交心谈心愿意仔细介绍情况的同志,这样才能真正摸清情况、获得真实认知,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二是问题要找准。一些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情况吃得不透,病根找得不准。做好新时代的调查研究,就要像毛泽东那样奔着问题调查、带着问题研究,尽力掌握调研的主动权,有“规定路线”,更要有“自选动作”,避免“被调研”现象。要选择工作做得好的,更要选择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特别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尤其要主动调研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使各项决策部署能够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找到问题的症结,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三是方法要得当。调查研究要开调查会、要调查能深切明了社会经济情况的人、要依调查人的情况决定调查人数、要定调查纲目、要亲身出马、要深入、要自己做记录,等等。当前,要做好调查研究,一方面,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办法,综合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精准思维,既要从宏观上做好调研设计,也要在微观上学会解剖“麻雀”。另一方面,要适应新技术发展,用好网络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调查等方法,善于从海量信息中发现内在逻辑关系,从个别偶然事件中探究宏观发展规律等,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

四是研究要升华。一方面,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另一方面,要善于总结,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进行深入理性思考,透过“小现象”发现“大道理”,努力探究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规律,努力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科学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ocket. M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399.html

(0)
上一篇 2023-04-02
下一篇 2023-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