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走心”更要“身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方案》,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其出发点是要广大干部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倾听民意、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努力把各项工作谋划好、推动好,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要“身入”基层“心至”群众,让调查研究“走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脚点,也是补齐民生短板、解决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最后一公里”。我们也应深刻认识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离开了基层,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调查研究从来都不是分析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写了多少篇报告,而是要因地制宜开展“田间地头”调研,多到基层了解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谋划创新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的新举措、新办法,更好地坚实事业根基、为民造福

要下“苦功夫”啃“硬骨头”,让调查研究“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坚持问题导向、练就调研基本功,就是要深入基层一线“啃硬骨”“通梗阻”,坚持把发现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检验调查研究质量的重要标准,带着问题“调”、探寻原因“查”、剖析问题“研”、解决问题“究”。要聚焦问题短板、发展难题、制约瓶颈,紧盯“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走访考察,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一口一口啃掉“硬骨头”,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乡村产业、乡村治理、生态环境等方面制约性问题,让调查研究在“田野间”遍地开花。

要戒“调研秀”做“真调研”,让调查研究“走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都要求我们要把调查研究做“深”做“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是毛泽东同志开展寻乌调查提出的著名论断,同时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也强调:“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是为了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而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更不是“走秀互动”,要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只看实地情况,只听群众真话,在助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业发展等方面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办成实事,真正做到听实话、察实情、办实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518.html

(0)
上一篇 2023-04-03
下一篇 2023-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