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有奔头,乡村有希望

“茶树得施有机肥,还要修剪管护,产出的茶叶品质才好,收购价格也高。”见到记者时,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汾水村村民龙凤留正在自家茶叶地里忙活,“今年肯定能脱贫,日子有奔头,心里有盼头。”(10月3日 人民日报)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汾水村第一书记胡献带领该村村民克服村子距县城远,人均耕地面积少等资源缺乏,交通闭塞的困难,采用一靠产业,二靠就业的脱贫方法,让所有村民在9月底所有村民收入都已达到脱贫标准。事实证明只要村干部心中充满对村民的爱,就有办法让更多的村民有奔头,心里有盼头。

激发村民“脱贫”愿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困难群众换思路、找出路、告别贫困是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要圆满完成这个使命就要打好“三张牌”。一是“析村情,找病因”。如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汾水村第一书记胡献就认真分析了该村的致困“症结”是村子距县城远,人均耕地面积少等资源缺乏,交通闭塞。二是“广渠道,找药方”。汾水村第一书记胡献经过认真的分析,发现了该村的产业优势,那就是“种茶”,发展茶叶这个产业。这样既尊重广大村民的种植习惯,又能够充分利用了村民的生产经验,还能够给村民带来丰厚的利润,这样的产业扶贫工作也就能够轻松开展。三是“带好头,有效干”。找准了“穷根”,“问好药方”,关键就是要“带好头,勤医治”,每个村民都对美好生活充满着期待,帮助他们找准了“穷根”,指出了脱贫的办法,相信他们一定会跃跃欲试,这时“顺势而为”,带领村民创业脱贫,就会事半功倍。如三江县汾水村推广优质品种茶叶种植和茶园精细化管理模式,县里派出技术员指导农户种植,提高管护水平;创立“三江县汾水村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建立茶叶加工厂,解决村民生产的茶叶的销路,也就保障了村民的“钱袋子”。村民看着丰收的茶叶,掂一掂手中很有分量的“钱袋子”,手里数着,心理念着,这样日子真有奔头。

赋予乡村新的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史无前例地把这个战略写入党章,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指明了航向。当前,我国社会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不能抛下、农村不能落下、农民不能丢下。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乡村能吸引人、留住人。也就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汾水村的成功实践,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村民有奔头,乡村有希望。期望更多的驻村第一书记像胡献一样,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困难群众换思路、找出路、告别贫困,早日过上文明、富裕、美好的乡村生活。

文/陈俊如

(0)
上一篇 2020-10-09
下一篇 2020-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