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绪光: 对湖广地区部分饮食的粗略浅谈

通过对近期中国饮食文化的学习了解,我对本国饮食文化的绚烂之处有了浅显的认知。打算对家乡湖广地区相关饮食的一部分谈谈本人的粗略见解与认识,与大家交流学习。

中国古代封建社会衡量其是否安定富足的一大标准便是粮食产量,毕竟“民以食为天”。两湖地区自南宋开始逐渐成为我国重要产粮区,得益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得天独厚的土地条件以及对江汉平原的开发,伴随大航海时期新型农作物的传播,粮食产量的大幅提高也使得中国人口的迅速激增,明代李釜源便在撰写《地图综要》写道:“楚故泽国,耕稔甚饶。一岁再获柴桑,吴越多仰给焉。谚曰“湖广熟,天下足”。伴随着粮食产量的提升与人口数量的增长,变有更多的人们开始钻研菜肴本身,时至今天便有了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与十大菜系之一的楚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湖广地区前身是古楚国,山多水多是最直观的特点。湖南多山,湖北多水。如果问外人对两湖之地饮食的印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辣!”

关于吃辣,更多人知晓湖南却对湖北知之甚少哦,其实两地之人都较为嗜辣,没办法,从楚国就有的云梦大泽到至今的湖北千湖之省湖南山岳众多,两地湿气较重,使得冬天冷夏天热成为常态,而自从辣椒传入中国后发现可以食用后便作为祛湿利器。身为湖北人我重申一遍湖北人其实是真能吃辣的,就算你不清楚,你看看中国地图就可知,湖北旁边就接壤重庆、湖南、江西三个省市,这三省市吃辣举国闻名,那湖北饮食受其影响吃辣也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更何况鸭脖作为特产就是以卤辣闻名全国甚至销出国门。湖北的辣味特点是卤辣,这种辣其实是一种内化于无形的辣味,它通常将十几种甚至几十种具有香辛味的调料、食物等混合调配在一起,作为一种熬制的底料,让食物浸泡在这种卤辣中,最后体现出一种复合的香味和辣感。试问爱吃周黑鸭的各位吃货是不是在吃时觉得鲜香微甜入喉良久后舌苔渐生灼烧感让人欲罢不能。而湖南湘菜更多体现在香辣,最经典的湘菜剁椒鱼头,鱼的鲜味与辣椒的搭配使得其味道鲜辣可口独具一格,也正如老师所说衡量一家湘菜馆硬不硬,尝尝它的剁椒鱼头便可知其结果。

两湖之地食用辣椒,也并不是为了彰显所谓的饮食特色,吃辣的缘由也让人无奈与反思,因为大部分人民群众在封建社会属于被剥削阶级,日常生活饮食无法与达官贵族的佳肴相比,而且为了生产劳动体力需要摄入更多的碳水,要知道中国人饮食是菜配饭才能下饭的,而生活条件艰辛的百姓们只能选择辛辣刺激且便宜的辣椒作为调味料去增加粗茶淡饭的口味甚至直接作为一种蔬菜进行烹饪,在此也还是感谢古代辛勤的劳动人民为我国粮食产量增长以及饮食文化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

稍微谈了辣在两湖饮食中的身影,接下来就要谈到大部分中国人都看重的一件事—吃早餐,用武汉话称之为过早。两广地区的早茶素来闻名,而两湖地区的早餐文化同样占了当地饮食文化的一个大头。两湖中早餐出现最多的主食便是粉面,无论是湖北的武汉热干面、襄阳牛肉面还是湖南的各式各样的米粉都在让食客大快朵颐同时向世人诉说着两湖之地乃鱼米之乡的不争事实。

湖北武汉的过早文化更是全国闻名,身为武汉人,笔者打算以武汉的过早来收个尾。清代道光年间叶调元的《汉口竹枝词》中记载,“小家妇女学豪门,睡到晨时醒梦魂;且慢梳头先过早,糍粑油饺一齐吞。”自从明清时期武汉作为码头城市所凸显的商业价值逐渐加重,武汉便仿佛开了加速器尤其是码头工作(跑码头)对于时效特别看重,使得武汉人吃早饭总是匆匆忙忙,有的朋友刚来武汉的时候一定也会惊讶,很多武汉人吃早饭都是边走边吃,手上捧着一个,手指上还挂着一个的现象比比皆是。而武汉早点与两广清淡口味恰恰相反,重油重盐是一大特色,毕竟要在吃完后开启一天繁碌的工作肯定要有足够的营养打底才能经得起消耗。在武汉过早,早点琳琅满目让你有多种选择,热干面、牛肉粉、糊汤粉、汽水肉、三鲜豆皮、烧梅(武汉叫法,就是烧麦)、欢喜坨、面窝、苕面窝、蛋酒等等任你选择。写着写着从对家乡部分饮食的见解看法变成了对家乡饮食的一种推广实属惭愧。

写到此处,笔者想说,无论是以前还是经济发展快速的现在,过早文化不仅没有消亡还在不停的繁荣,这象征着饮食文化的兴盛与创新也暗示着人文情怀虽不断迭代却始终传承,归根结底,从家乡再到全国,饮食文化一直都是对我国人文情怀与历史传统的反映和延伸,其中的奥妙就算给蔡澜此等美食大家也要细细咀嚼。

有机会,来武汉,早起去街头买碗热干面,手上再提着蛋酒与面窝,边走边吃,漫步在路上,一切烦恼似乎都无关现在了,如若还未吃走在街上,也会有并不认识你但热心的街坊会问:“吃了冇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631.html

(1)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