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思寄英烈 清明铸忠魂

4月4日至4月6日,《青春大课》“英雄之光”在央视网播出。清明节源自早期人类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中国传统节日。在这样一个隆重庄严的节日里,举国上下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对先烈的深切缅怀,有助于树立厚植民族情怀、夯实信仰之基的鲜明导向,厚植全社会见贤思齐、致敬英雄、争做先锋的创业发展良田沃土。

在节目中,授课人详细地讲述了空军烈士的战斗经过:孙生禄战斗中机身多处受伤仍义无反顾地径直与敌机相撞,杜凤瑞面对4倍于己的强敌拼命厮杀战至最后一刻。他们无惧牺牲的坚定选择饱含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英雄事迹如永不熄灭的火炬,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

时代变迁,英雄千古,精神永恒。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英雄作为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杰出代表,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里程碑,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指北针。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以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能够从根本上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就是要崇尚英雄,永志不忘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兑现党旗下的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英雄身上共同折射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原则,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以及忠诚奉献的精神特质,充足了我们踏上新征程的底气,为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前行是最好的纪念,最好的传承,就是像英雄那样去战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阻力更加迫切地促使我们以战斗精神武装头脑,接过英雄鲜血染红的战旗,高举革命先辈用生命点燃的精神火炬,坚守战斗英雄用血肉铸成的钢铁长城,始终保持战争年代的那股干劲、那股热情和那种拼命精神,在斗争考验中磨砺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在岗位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里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希望的种子已经在青年一代的心里发芽成长,先烈墓前的鲜花必将绽放在人民更加幸福的明天。

(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小陶镇纪委 刘文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燕莲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845.html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