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品尝主题教育“四味”

近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立身以立学为先。党员干部要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思、思而行、行中悟、悟中学,循环往复,真正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夜下苦“学”,品尝探索真理的“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方塘”由于有“源头活水”的不断输入,所以它永不枯竭。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吸收新的知识,才能保持不断的进步。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一生精读《共产党宣言》近百遍,每一次阅读都会品尝到“真理的味道”,都会在思想上有一次新的感悟。如今,大多数干部“三分钟热度”,学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仅凭兴趣学习,自然对知识“一知半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保持“读书百遍”的耐心,在经常学、反复学中提炼思想“厚味”,日日学、天天学、年年学,掌握理论知识蕴含的原理方法,做到时时更新悟进,知行合一。

学有所“思”,品尝学懂弄通的“甜”。“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回溯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一路发展壮大的背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鲜明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中都占据着重要位置。只有勤学和善思“珠联璧合”,才能让知识为“我”所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党员干部要发挥学习理论知识的主动性,积极、认真的思考,弄清知识的来龙去脉、有机联系,做到反复咀嚼、反复消化,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探索精神去钻研,方能从理论知识中品尝到“甜头”。

躬身实“践”,品尝挥汗如雨的“咸”。“为学之实,贵在践履。”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而在于应用实践。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下田耕作、研究水稻,最终用一颗种子改变世界;钟南山在最危急的时刻奔赴疫情“震中”,通过实地研判提炼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诊治等重要建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脱离实践的理论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党员干部要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摸清理论知识规律、看到本质,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敢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上的蚂蚁”,才能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豁然省“悟”,品尝检视问题的“辣”。“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政治清醒的革命者,皆有躬身自省的高度自觉。周恩来同志常以“我的修养要则”检视不足,陈毅同志每日在“中夜尝自省”中改正缺点,谢觉哉同志坚持在每晚睡前与自己“打官司”论是非……老一辈革命家善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直面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不断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中坚守初心、砥砺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党员干部要借这次主题教育来一次思想洗礼、行为纠偏,始终以“赶考”时的清醒,勤掸“思想之尘”,常思“贪欲之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090.html

(0)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