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稿的“心路历程”

有幸接触网评快两年了,并慢慢将网评写作培养成一个业余爱好,对于投稿这件事可谓是“爱恨交织”,这其中有“审核通过”后的期待,有“编辑推荐”时的喜悦,有“加入精华”时的激动,更有一遍又一遍投稿后“编辑未推荐,仅自己可见”的沮丧,但细细回想,确实进步明显、收获良多。

中稿时的满心欢喜。刚接触网评工作,粗略地浏览了一下“先锋文汇”里的几篇文章,感觉这么简单的文字、这样的篇章布局我也能够“驾驭”,只要自己“上点心”,上一篇稿子应该还是可以的。恰巧某天脑海中出现了一个比较新颖的观点,可能是“新手加持”,第一篇“编辑推荐”的文章“诞生”了。能够迎合了编辑的“味蕾”,又刚好找准热点话题的“舆论中心”,我的自信心一下子“爆棚”了,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业余时间便针对时政热点动动笔,写完之后总以为问题不大。

写稿中的力不从心后面一段时间一连投了几篇稿子“小试牛刀”,终是“石沉大海”,原来网评写作并没想象中那么简单,有时候想要表达某个意思却怎么都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有时候主题评论一时找不准合适的“切入点”。于是便开始研究其他作者的优秀作品,有时会惊叹他们语言的“别出心裁”,有时会羡慕他们标题的“匠心独具”,有时会感慨他们思维的融合之妙,写作时总会思考怎样才能“标新立异”、如何才能“妙笔生花”、怎么布局才会受到“编辑推荐”。“书到用时方恨少”,仔细想想还是自己读书不多、积累太少、肚子没墨,考虑再三,便拿出笔记本决定从摘抄句子、模仿表达、创新框架开始,经过了几个月的“耐心修炼”,写作水平慢慢 “初露锋芒”。

投稿后的魂牵梦萦下班后,总会花那么几分钟去打开共产党员网、红网、学习强国app等,有时读到某篇官方文章,“灵感一现”,似乎“下笔如有神”,一篇时事短评在较短时间内就“诞生”了,便立即上传稿件并发布,但投稿后总能激起了我心中的“一丝涟漪”,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这个表达是不是可以再润色一下、这个小标题是不是不够新颖、这个比喻是不是不太恰当等类似的问题。“情不起所起,一往而深”,一天登录几次账号,甚至睡前都要看看自己的作品是否有幸“中奖”,有时看到其他作者被推荐的优秀作品也只能“望洋兴叹”,便收藏起来借鉴学习。

改稿时的人间清醒在一次次的投稿失败后,便渐渐摒弃沾沾自喜的心理,开始保持清醒头脑,对每一篇文章都是“字斟句酌”。从遣词、造句、选段、谋篇,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修改中不断打磨语言的精准性、理论的深刻性与措施的可行性。同时,又兼顾政治高度、视野广度与人情温度,让一篇篇评论既有“高级感”又很“接地气”,在一遍又一遍的推敲、修改中也逐渐提升了思维的逻辑性与缜密性。反复修改才能让自己的投稿作品“有颜”“有料”“有亮点”,才有可能让心动的“小火苗”燃起!

写稿这件事已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一直拨动着我的心。从开始到现在,我也一直感谢网评这个爱好,让我始终保持对写作的热爱,能够在文字的海洋里尽情徜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苏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150.html

(5)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