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应当有“理”有“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基层干部深处矛盾第一线、问题第一线、考验第一线,通过运用调查研究这个法宝,就能在一线沉着应对考验、处理矛盾、解决问题,从而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方能在基层治理中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

掌握调研方法,谋划调研之道,基层调研要有“理”。基层调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猛然地一下跳入水中,就能抓到肥鱼,更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调乱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基层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有的问题千丝万缕、错综复杂,倘若不制定调查计划、筹备调研方法,那矛盾问题的研究将永远停留在面上,如同“雾里看花”、“蜻蜓点水”,就会导致基层治理工作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调查研究应科学施策、因地制宜,运用正确的调研方法会让我们的基层工作如鱼得水、事半功倍。调研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到督查回访,形成了调研的“工作闭环”。要坚持传统调研方式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法的同时,并大胆尝试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严格遵守调查研究的客观性、真实性、系统性,有效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深入田间地头,坚持“四不两直”,基层调研要有“据”。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要起而行之,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业务、深入实际工作,要直奔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解决群众面临的操心事、烦心事,去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调查研究要搞突击式检查,避免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力求获得最原始、最鲜活、最真实的一手数据和案例,全面细致地记录好实际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向人民群众询问工作思路,向人民群众请教解决措施,做到调研数据和调研方法同时来源于人民,并用之于人民,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得出调研成果上,让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需要,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让老百姓听得着、看得见、摸得到调研带来的真正效果,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捷捷在努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346.html

(1)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