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从调查研究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五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系统梳理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聚焦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工作方案的实施指明了调研方向、调研方法和纪律要求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调查研究要以群众为中心。领导干部开展调研活动,要多到困难多、意见多、工作薄弱的地方去看一看。如果只是为了调研而调研,走一圈、过一遍、聊一下,群众不可能和你心贴心、情牵情。什么是作秀,什么是走心,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走心的调研不仅要身入基层,实地去看、去听、去问、去体验、去感悟,更要心到基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忠诚之心、爱民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走好深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调查研究要以事实为基础。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有一句名言,“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放下架子、躬下身子,抵达一线、踩到末端,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倘若拿不出蹲下“身子”的姿态、看清“蚂蚁”的劲头,只是坐在车上转转,固定路线看看,会议室里聊聊,掌握情况就会若明若暗、一知半解,以这样浅尝辄止获得的“料”作为分析研究的依据,轻则可能误判形势,影响问题解决,重则导致决策失误,影响党的事业。

调查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调查研究的目的是通过掌握客观实际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方法,不是为了在提前安排下看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也不是为了从办公室到现场听专人汇报,更不是借此机会享受他人的优质服务。要“静悄悄”地深入现场,“不畏浮云遮望眼”地认清事态全貌,全身心投入调查研究中,发现实际工作存在的症结,解剖麻雀,找到万事产生的缘由。只有把问题原因剖析清楚了,才能针对问题,静心思考出有思想、有见地、接地气的建议,为下步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三界镇薛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481.html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