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提升“三个度” 做好新时代的“调研者”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这是一次青年干部践行“脚底板工作法”,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好时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的基本功。青年干部要强化问题导向,提升调研“深度”,走好群众路线提高调研“准度”,以创新的方式方法提增调研“精度”,以此“三个度”做好新时代的调查研究工作。

青年干部以问题为导向,提升调研“深度”在调研过程中,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开展调研,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犯其至难而图其致远”,要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新问题、挖掘深层次问题,根据当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选题,以深入调研探求破解方法,不断回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一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路虽远,行则将至,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必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得以更多更公平的惠及人民。

青年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高调研“准度”收集加工润色的“假素材”和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的“写材料”是脱离群众的。要坚持倾听民意,扎根基层依次按开展调研,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厂车间、医院学校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体察群众情绪、总结群众经验,让调查范围尽可能广,调查对象尽可能多,提高调研的“精准度”,让调查内容尽可能实,真正发现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青年干部创新方式方法,提增调研“精度”。没有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没有发言权,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干部要注重调研的多样性、精确性和差异性。要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综合运用联合调研,委托调研、视频调研、抽样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全方位调研。除调研方案中的“规定路线”,还要适度采用“自选动作”,同时开展不打招呼、不做安排的随机性调研,抓住问题关键环节,找准调研对象,力求准确、全面、深刻的了解情况,特别是基层一线直接参与某项工作或涉及问题的相关人员,才能获得真正的“一手资料”,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出现“被调研”等现象。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巨大考验前,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不断掌握实情、科学决策,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和群众获得感,不忘初心做好新时代的“调研者”。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黄娉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娉娉婷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627.html

(1)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