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写好主题教育“大文章”

近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党员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上同向发力,写好主题教育这篇“大文章”,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立足“学”,在常学常新中构建“认知基础”。“学”是基础和前提。没有“学”,其他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一生精读《共产党宣言》近百遍,每一次阅读都会品尝到“真理的味道”,都会在思想上有一次新的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是在每一次学习中积累、沉淀、提升的过程。“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员干部必须保持“读书百遍”的耐心,在经常学、反复学中提炼思想“厚味”,掌握其中蕴含的原理方法,在创新理论、创新实践中汲取活水,时时更新悟进、与时俱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进、以行求知,才能不断提升人生境界。

深入“思”,在研精覃思中学会“融会贯通”。“思”是“学”的延伸。经过思考的加工,学习的知识才更深刻,更具指导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细嚼慢咽”,一是要认真学、扎实学,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著作,逐字逐句、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从最权威最准确的原著中深刻领会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二是要经常学、反复学,经常学是“文火慢炖”功夫,反复学是对定力与耐性的考验,要在学思践悟、循环往复中用心感受重要思想中蕴含的“甜味”。

突出“践”,在调查研究中检验“学习成果”。“践”是“思”的落脚点。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能否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是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基本标准。毛泽东同志写下《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调查报告,通过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为党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导革命成功,提供了重要支撑。党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就需要贯彻落实到推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党员干部要在基层一线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风雨、见世面、练筋骨、强本领,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通过实践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

归于“悟”,在检视问题中感悟“风清气正”。“悟”是“践”的升华,总结规律,内化于心,才能真正外化于行。政治清醒的革命者,皆有躬身自省的高度自觉。周恩来同志常以“我的修养要则”检视不足,陈毅同志每日在“中夜尝自省”中改正缺点,谢觉哉同志坚持在每晚睡前与自己“打官司”论是非……老一辈革命家善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直面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不断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中坚守初心、砥砺恒心。“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廉洁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提升道德修养,不断提高“三力”,为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光添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721.html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4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