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有“土气”

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书中就说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党员干部要勇于到一线、到艰苦的地方去学习、工作、调研,做到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谋定而后动,笃行而致远”。做好一项调查研究,前期准备工作是基础,要先掌握政策知识,通过阅读报刊、收集信息、查阅文件等形式,学习党和政府在相应时期对各行各业的政策要求,掌握其工作重心,全面系统“吃透”政策。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带着“求学”态度去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到基层多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把所到地方看到的听到的情况和人民群众最强烈的呼声、要求及时记录下来,结合前面学习的政策精神,精准确定要调研方向和课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民是“宇下”的“知屋漏者”,是“草野”的“知政失者”,要想摸清民情民意,就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下足调查研究的功夫。沉到一线调研,坚持眼睛向下问计于民,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听实话、查实情。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决策,往往导致“好心办坏事”,甚至出现“政府埋单,群众不买账”的尴尬情况。必须深入群众听、沉到基层看、走进现场问,深入一线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要多跑多听多问,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自然就能听到群众的真心话,大大提高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调研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做实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调查素材多、全、杂,须有“去伪存真”的辨别能力。一份调研报告的质量,关键看对策建议,这是调研报告的核心内容。观点新,要有前瞻性思考、创新性想法、系统性思维。举措实,建议要有高招绝招,更要出实招真招,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文字精,留下观点鲜明、逻辑严谨、言简意赅、精到实在的干货。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铭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只有这样才能时刻不忘自己的底色,从而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并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进而在调查研究中,以兢兢业业的“硬作风”。实现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碰心的过程中,感知群众冷暖、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带着问题在解剖麻雀式的调研中,深查细究、推动落实,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卢玲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燕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760.html

(1)
上一篇 2023-04-14
下一篇 2023-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