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请收下这份调研报告撰写指南

近期《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一文印发,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年轻干部应遵循调查研究“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求,及时将掌握的实际情况转化为调研成果,在撰写调研报告时要注重从引“凤头”、填“猪肚”、甩“豹尾”三个方面着手,做好调查研究的“前半篇文章”。

开门见山,直接切题,引“凤头”。所谓“凤头”就是指文章开头要小巧,不要太多的文辞.最好寥寥几笔点明中心。调研报告的开头就是要讲清调研目的、写作理由等内容,比如中央调查组写的《关于在韶山公社解决食堂问题的报告》,一开头即说“在韶山公社干部和社员讨论六十条的时候,我们遇到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公共食堂问题。从群众反映看来,大多数食堂目前实际上已经成了发展生产的障碍,成了党群关系中的一个疙瘩。因此,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愈早解决愈好”。以最简短的语言,准确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和基本内容,让读者一目了然。

条理清晰,直入主题,填“猪肚”。所谓“猪肚”就是指文章的主体要言之有物,紧凑而有气势,如同猪肚一样充实丰满。调研报告的重点在摆事实讲道理,求干货要结论,用有说服力的材料,引人入胜的故事,精准有力的数字,把“猪肚”填实、充满。比如苏洵在《六国论》中写道“六国破灭,弊在赂秦。”以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不赂者以赂者丧作为两个分论点,有力的支持了全文的中心论点,再辅以翔实的论据进行论证。在安排内容时要注重层次安排,分清标题之间的领属关系、逻辑关系,既要文脉畅通、顺理成章,又要形式多样、前后呼应。

精辟简明,直点问题,甩“豹尾”。所谓“豹尾”就是指文章结尾要向豹子的尾巴抽起来一样响荡有力,有力度、有神态、有体量。调研报告的结尾要做到明快、干净利落,结尾呼应开头,给人一种收尾圆和、浑然一体的感觉,使读者感到余味生津,意犹未尽。比如《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结尾时写到“总上十四件事,都是农民在农会领导之下做出来的。就其基本的精神说来,就其革命意义说来,请读者们想一想,哪一件不好?说这些事不好的,我想,只有土豪劣绅们吧!”与开头驳斥反对农民运动的议论相呼应,再次对右派进行了有力的抨击,有气势、有力度。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 白嘉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800.html

(1)
上一篇 2023-04-14
下一篇 2023-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