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思湾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今天小区试灯,晚上一定要出来看看哦!今年国庆中秋我们小区就是黄思湾‘最靓的街’!”9月28日下午,家住田园社区田家墩小区的居民乐永红一碰到熟人就拉着手说,喜悦和兴奋写满了脸庞。

今年是乐阿姨住在田家墩小区的第32个年头,历经了这个老冶钢住宅区从繁盛到中落到残破。田家墩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现有楼房23栋,居民885户,是黄石市西塞山区典型的老旧工矿小区。

国庆中秋我们一起看灯

国庆将至的9月28日晚上8点8分,随着电闸推上,田家墩小区新装的93盏路灯一时齐亮,随之而来的是一声惊叹和一阵响亮的掌声,温馨的灯光瞬间点亮了居民数十年摸黑走夜路的眼睛,也一扫久住旧屋胸中的阴霾。

“这边原先的几个老住户跟我说,等小区改造好了就搬回来住,不出租了。”“这灯装的好,孙子晚上上课回来再不用打电筒了。”“小区管网修好了,我们一楼再也不怕下大雨咯······”田家墩小区居民热闹地聊着。站在一旁的田园社区书记周静听了,心里顿感安慰。从六月份启动这个小区的改造以来,暑去秋来,周静几乎天天都要到小区施工现场查看监督,协调矛盾。这路灯的加装,就是社区在充分听取居民改造意见,对小区夜晚照明进行了三轮现场调研之后,向黄思湾街道和区建设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老旧小区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施工单位也主动担当,加班加点,赶在节前,装好了路灯。周静说:“这老旧小区改造的路灯,是真正让居民得了实惠,让百姓享受了光明,这样的苦活做得值!”

旧改就要从最难的拆违开始

万事开头难,老旧小区改造最难的当属拆违。走进老旧小区,我们往往看到的是:一楼私建,占据小区空间;临街搭棚,破坏人居环境;私划车位,影响行车安全……违建不仅占据了居民公共空间,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黄思湾社区(现东屏社区)书记洪青松领命黄思湾冶钢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伊始,就把拆违作为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突破口。

拆违先行为。顶着六月流火,洪青松带着社区的队伍,穿梭于先期启动的西屏小区楼栋之间,对疑似违建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核实房产证,宣传旧改政策,测量面积高度。西屏小区违建呈现年代久、面积大、类型多等特点,甚至有不少一楼居民在门前圈地栽树养花,不认可这种行为是违建。社区工作人员耐心上门劝导:拆掉违建旧绿,虽然门前环境暂时受点影响,但小区改造,绿化也是重要内容,新绿整体设计,品种由绿化师根据当地气候精心选择,新绿栽好后,保准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更好。

一楼违建素来是拆违工作中的硬骨头。由于小区管理体制不健全等诸多原因,西屏小区部分居民为图自家方便,在楼前楼后扩张自己“地盘”,私搭房间小院窝棚。本轮旧改拆违伊始,居民抱着观望的态度,就看着社区能不能拿下一楼的违建。黄思湾街道、社区针对实际情况,组建拆违工作专班,入户约谈违建业主;成立旧改业主委员会,发动党员楼栋长做工作,居民的工作居民做;联合施工单位,对不符合区旧改拆违政策的特殊情况特殊对待,适当弥补拆违造成的经济损失。“为确保违建拆除和谐推进,我们组建了工作专班,通过入户勘察,对违建业主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讲解,一些违建当事人在多次动员下认识到违章建设的危害,积极配合工作,主动对违建进行自行拆除,既拿了奖金,又得到了住户四邻的认可。在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拆违中,自拆率达到75%以上。”黄思湾社区旧改负责人吴惠不无自豪地说。

在黄思湾街道已启动的黄思湾冶钢老旧小区和大王庙田家墩老旧小区分别拆除违建17处和23处,累计拆违面积600多平方米。“违建拆除,交通畅通了;路面刷黑,停车也方便了,再把小区空间一整治,面貌更好了。按照现在这样改造,我们小区的环境和配套不比其他新小区差,我们的房子也升值咯。”西屏小区居民张涛高兴地说。

做好“脚底下”管网改造的文章

咱们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把违建拆除、路面刷黑等“表面文章”做好,还要为居民把地下看不见的管网给补上。这是黄思湾街道旧改指挥部形成的共识。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壮大,黄石中心城区尤其是老旧小区雨污管网布局相对落后,已不能满足现有环保排放和居民生活的需求。区城建局负责管网施工的熊工介绍,我区一些老旧小区排水管网由于长期使用,部分管网已经老旧破损,经常发生堵塞,一下雨就容易产生内涝,此次改造通过清掏、改造、增铺地下管道来解决这些问题。

为了做好“脚底下”的工程,管网设计和施工队伍是最先进场的单位,社区老干部和老居民成了最忙碌的向导。社区老书记拿出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零几年的地下管网图,老居民张工在西屏住了四十多年,小区路面哪儿高哪儿低,雨水污水往哪儿流,门清。有了热心党员居民的参与,雨污管网设计施工进度提上来了。在雨污管网已完工的田家墩小区,337栋居民易先生告诉记者,本次改造重建了排水管道,小区污水管道也进行了清掏,“前几天下雨,小区排水通畅,这下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内涝问题了。”

本轮黄思湾街道老旧小区雨污管网将改造新增雨污管网4万余米,改造加固排洪港箱涵1处。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不久黄思湾街道的老旧小区将彻底告别“脏臭堵”的旧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83.html

(0)
上一篇 2020-10-20
下一篇 2020-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