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宜居事 办到心窝里

全面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切实改善辖区居民居住条件、有效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修缮破损路面消除出行隐患、完善弱电管网建设优化布局空间……老旧小区改造,给多年以来生活在老城区的居民到底带来了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居民的日常宜居环境到底发生了多大的新变化?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面对问题又有哪些“见招拆招”的新法子?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进了西塞山区澄月街道“想当初这边房子刚建成的时候我就过来了,时间一晃30多年过去了,原本让大家都羡慕不已的‘冶钢新房’,在时间的冲刷下,渐渐变得道路花坛等公共部分失修失管,居住环境也变得差了不少,真的给我们这些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带来很大的困扰,我一度好几次想搬走,却又舍不得一起生活在这里多年的老玩伴,现在我真的再也不想着搬走了,现在党和政府把我们的道路修缮一新,小区环境整洁有序,休闲小广场也建成了,每天约三五个好友坐在广场的凉亭里哼哼小曲不知有多舒心。”看着眼前面貌日益呈新的小区环境,西塞山区澄月街道澄月小区居民王德福说,焕然一新的家园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源自于该街道坚持将涉及群众宜居的事办到心窝里,改造全过程都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真正从群众需求出发,办好关键事。在2020年之前,“停车难”是澄月小区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因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小区没有预留充足的停车位。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年来私家车数量逐年增长,问题接憧而至。“小区内乱停车现象引起的邻里纠纷不少,并且调解起来难度很大,真的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于小区居民来说停车位的改造是迫在眉睫大事。”澄月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明岚说。2020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澄月小区开始了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本次计划新增168个新型停车位,后续还将根据实际供需关系,适时再增加若干划线停车位,所有停车位将按照居民意见制定费用收取标准,停车收费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保养维护。项目建成后,停车方便将反而成为澄月小区-这个澄月街道城区内最大的开放式老小区的一个特色招牌。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因为涉及部门多,环节多、实际问题多,所以推进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以澄月小区为例,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停车位改造工程,有一部分没车的底层住户就觉得,突然在自己家门前进行停车位改造,一定程度上牵扯到了自身利益,可能以前在门前还可以搭一个晾衣杆晾晒衣物,但建了停车位后自己的这个权利就会被受限,因此支持改造的意愿一度低迷。工程推进前期,社区动员工作整整持续了一个多月。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楼栋长、网格支部书记、下沉党员等力量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收集住户对停车位的改造意见建议;关于初步改造的设计方案,同样广泛征求群众的意愿。“最终通过率90%以上,我们和居民达成了一致意见,在改造停车位的同时,在居民楼合适的位置设置晾晒干,来切实解决他们的顾虑。”明岚说,“居民才是社区的主人,而社区的重心是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我们在组织工作的同时,会拓宽居民参与的渠道,着力提高其自治参与意识和协商共治能力。”同样,南岸社区党委书记王琼告诉记者,2020年前,南岸社区的老小区内,垃圾杂物乱堆乱放严重。“社区住户老年人居多,都是从艰苦岁月里走过来的,有许多东西都舍不得丢,大到旧沙发,小到砖头,堆放在楼道里,对消防安全和社区环境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为了使文明创建工作家喻户晓,社区组织集思广益,采取多种形势进行宣传,增加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让社区治理与居民宜居建设成为广大居民联动的集体活动。而在社区组织、志愿者的带动下,居民也一改将就的心态,改变着身边的环境。“老人也开始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确实给他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住的环境确实改善了,态度也发生了改变。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配合社区人员的工作,有意识地加入维护社区环境的队伍中。”王琼说。

澄月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安说:“我们通过政府投,街道建,完善基础设施;强意识,拓渠道,推进协商共治模式,让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协商治理有效结合起来,最大化的发挥组织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创载体,搭平台,创建幸福社区;强功能,帮弱势,营造温馨家园做好社区治理和宜居建设的后半篇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军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13.html

(0)
上一篇 2020-10-26 08:33:45
下一篇 2020-10-26 08:36:3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