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干部、党员、人才之家,承担着选干部,用干部,管干部的重大使命,必须把干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第一责任抓紧抓细抓实,让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把好“政治关”选出“好干部”。“政治关”是选人用人首要标准,首关不过、其余莫论。要大力选拔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坚决不用那些政治上的“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要不断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方式方法,细化设置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干部“政治体检”内容,全方面、立体化识别评价干部。要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日常监测机制,实时监测甄别干部,量化被监测对象“得分”,着力选拔红心向党,一心为民,把忠诚融在血里,把服务放在行上的干部,坚决摒弃那些思想上谋己,行为上谋利的“硕鼠”“蛀虫”。

善用“练兵场”锤炼“真本领”。越是基层越能够磨炼才干。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复杂多变,是干部修炼“内功”,锤炼“本领”的最好“练兵场”。要注重发挥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紧急事件等一线历练作用,让干部在复杂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强化干部砥砺斗争精神,多进“矛盾窝”,多闯“问题区”,多排“麻烦雷”,不断锤炼干部抗打压能力,敢斗争能力。要加强干部专业化训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探索建立“老兵课堂”,让经验丰富的干部传授“萌新”干部纾困解难“七十二绝技”,让干部“心中有谱,手上有招”。

筑牢“防火墙”增强“免疫力”。全面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是推动干部廉洁做事,清白做人的重要手段。纵观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多是未能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在权力和诱惑面前丧失了“免疫力”。因此,要建立健全信访举报、考核考察、选人用人检查等方式,通过架设纪律“高压线”,设置“条条框框”,明确不可做范围,明确不能犯问题。要坚持“工作圈”和“朋友圈”双监管,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干部“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要常念廉洁从政“紧箍咒”,常敲纪律越线“警示钟”,常拍干部监督“惊堂木”,让干部如履薄冰行事,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185.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