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聚而成矩 众志凝而成城

“当我的城市,被按下暂停键。或许寂静,更是无声的力量。静静的街道,默默地见证,那些穿越生死考验的守卫者,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着……”

2020年春节,一场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然袭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白衣天使冲锋在前,与死神抗争;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病毒作战;人民警察日夜坚守,与时间赛跑。但也还有这样一群人,平日里,他们是学生、村民,是街头巷陌,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但在疫情中,他们同样勇于担当,用涓滴之力汇聚成明炬,照亮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前行道路。

封控“宅战士”,用停滞阻断疫情蔓延

去年8月,新冠疫情再次席卷合川城。“我现在的心态很平和,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在超市购物的张女士表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我们普通群众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贡献,现在要求我们每天每户仅限1人外出购买必要的生活物品,我们和邻居都商量好了,大家轮流出门采购,需要物品帮忙代买,最大限度地降低出门次数。”“我现在每天最大的任务,就是查看每一名办事群众的渝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证明。”农村商业银行燕窝支行的员工张先生说道:“虽然因为封控管理,街上的人少了,但是我每天还是很忙碌,现在一天要给银行消毒4次以上,这也是我为抗疫贡献的一份力量。”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的战役,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时期,燕窝辖区群众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上下同心,守望相助,共同撑起了守护燕窝的保护伞。

志愿“突击队”,用奉献彰显使命担当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广大志愿者勇于担当,男女老少齐上阵。“父老乡亲们,春节年年有,今年不一般,少次相聚,亲情不淡;多次聚集,增加风险……”梅垭村脱贫户的杨娟总是手持小喇叭走在村组院落,告知村民不聚集、不串门。“党和政府帮我脱了贫,我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在核酸检测、卡口值守、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区志愿者都一直在行动,续写合川抗疫故事、贡献志愿服务力量,让“志愿红”闪耀在抗疫一线!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在合川更是有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积聚力量,以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抗疫战线的各个环节,为取得疫情防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闻“尖刀兵”,用冲锋传递战疫能量

医务工作者们走进防疫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基层干部群众站在防控一线严防死守……在特殊的战场上,还有一群“奔跑者”,他们或手拿采访本用文字记录当下,或肩背照相机拍摄正能量画面,又或是彻夜不眠,只为将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他们就是奋战在疫情防控报道最前方的新闻从业者。“深入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群众的配合,基层工作者的坚守……每一幕都让我动容,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些故事讲给大家听。”他们把镜头对准一线、把笔端触及基层,用镜头捕捉感人事迹,用画面直击抗疫现场,书写了一名全媒体时代新闻从业者的责任与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磅礴之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重庆市合川区燕窝镇人民政府尹茂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追梦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244.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