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稳”的基础 激发“进”的动能

根据央广网4月9日报道,中国中小企业协会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3,比去年四季度大幅上升1.3点,升幅为2020年四季度以来最高。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开局,引广大基层干群关注。

一、提振增信,稳步发展。中小企业作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他们的经营遍及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关乎我国千万个家庭的就业和生活,其健康平稳发展对于国民经济至关重要。今年一季度,8个分项指数全部比上季度上升。其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投入指数和效益指数升幅较大,分别上升2.5、2.0、1.5和1.6点。4月9日公布的这个中小企业指数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整体呈现出企业发展信心回升、市场预期提振、企业成本压力仍在等特点。

二、优化环境,合作共赢。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对促进中小企业工作作出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年来,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应该说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密集、含金量之高是前所未有的。”我国的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贡献越发凸显,有增长快、贡献大、活力足三个特点。随着新冠疫情得到稳控,我国的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恢复,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一季度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开局,企业经营环境随之好转。但同时也面临着,外部风险挑战仍较多、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企业特别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等问题。除了政策支持,政府还应该在企业沟通信息,产业协作等方面做出优化升级,建立沟通渠道及平台,让中小企业彼此认识、拓展合作、产业链配套,共同发展。

三、转型升级,激发活力。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稳经济政策靠前部署、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全面恢复、经济的良好的恢复态势。同时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也是经济发展的底座和基石,是稳经济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要加强相关政策的实施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促进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链主企业发挥产业生态引领作用,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只有不断为中小企业发展释放政策红利,努力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激发新时代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中小企业才能破茧成蝶、赢得未来,才能以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支撑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575.html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