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从严治党的思想建设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强国。”党的二十大也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可见党的领导是多么重要,而要想巩固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就必须从严治党,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谈下从严治党的思想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加固自身觉悟

理想和信念是立党之本。共产党人要有自己的精神追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所以,中国共产党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不断获得精神力量,防止政治变质,避免共产党人由于道德堕落而做出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

就目前而言,受市场经济影响和西方思潮的影响,部分党员干部被享乐主义、利己主义侵蚀,理想丧失、信念动摇,并进一步演变成贪污腐败行为。所以,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首要工作便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理念信念教育,避免党员干部的信念动摇和理想滑坡。党员干部应该应该不断增强精神力量,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和贪污腐败行为。

坚守舆论阵地,狠抓思想宣传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净化社会风气,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路线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

1、实现舆论的主流化,强调正面宣传。思想政治宣传应该强调舆论的主流化,加强意识形态的正面宣传,利用主流舆论抵抗错误思潮的冲击,自觉抵制和反对任何无根据的、歪曲的、颠覆的错误倾向和极端思潮。

2、弘扬民族精神,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活力。在思想政治教育宣传过程中,应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融入其中,用一种基层群众更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工作,从而提升思想宣传教育的效率。

3、将互联网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丰富传播渠道,加强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在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引发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党的政治宣传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通过引入互联网和新媒体工具,提升宣传效率,扩展主流舆论渠道作为党的舆论阵地。

党员干部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主体,党员干部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决定了党和政府的治理水平,和国家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所以必须要做到加强思想建设,时刻紧绷红线,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实现国家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647.html

(2)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