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要拧干“水分”讲“实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调查研究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调研工作如同布局巧妙的珍珑棋局,唯有在“深、细、实”上大做文章,既要“阳春白雪”,也要深入“下里巴人”方可“力透纸背”反映实际问题,拧干调研中的水分。

“深”入田埂做调研,杜绝“笔尖造假”。这些年笔头工作堪称“卷王”,不少调研报告写得“妙笔生花”、“高屋建瓴”,然而内容全是“谈成绩时浓墨重彩,说不足时轻描淡写”的“凭空想象之物”,语言上的优美,还是掩盖不了不知群众事,不知群众心的问题。因此调研必须走近群众,必须深入一线,让脚步在一线“沉下去”,只有身与群众“同劳动”,和群众“坐板凳”“谈谈心”,多听听群众“不加粉饰”的心声,才能在实际调研中做到“满目真情”,执笔之时方可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写出真实情,办出“实在事”、真正让调查研究的成果落到“实际”,立足实际情况,为后期有效有力解决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动脑子“细”研究,练研究真功。很多时候调研报告的质量跟用不用心有很大联系,然而不少干部把调研工作当做肩上的负担,因此做调研时不乏敷衍了事,走马观花之辈,要么就是存在“调而不研”,或者“研而不深”的问题,写出来的材料自然如同“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在多动脑深化思考,细化课题调研、落实走访调查上“大做文章”、找准突出矛盾、把握重点规律,拿出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解决方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练好笔杆子,方可在撰写调研报告做到行云流水。

真抓“实”干纾民困,筑好调研根基。调研报告不应该成为领导过目后尘封在档案室的“藏品”,调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民间疾苦,查民间百事,解民间百优,根本任务还是要解决好问题。因此党员干部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态度和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整改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金点子,深透掌握“一手资料”,找准差距和不足,要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不做纸面雕花匠,而是要做个调研与实际相融合的多面手,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听人民之所念,以真抓实干之风,确保调研成果真正能落到实处,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黎平县老年大学 杨仙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皮皮鲁的小雀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3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